21049443472_72f786bdb7  

卸下神探的盛名後,他也只不過是個孤單的老人。

 

小時候的我,絕對是一個喜歡亞森羅蘋勝過福爾摩斯的小孩。
當初會接觸到福爾摩斯的理由,是因為我已經把學校圖書館的亞森羅蘋全部都看完,
才會拿起那幾本綠油油的福爾摩斯全集。
而那時候的我也沒有非常喜歡他。

在小孩子的腦袋裡,
瀟灑又英俊,又受女生歡迎的怪盜和聰明卻古怪的偵探比起來,
的確是會比較喜歡亞森羅蘋吧?

但等長大了之後就發現,
亞森羅蘋只是一個太過美好的幻想,
美麗,但不切實際。

而福爾摩斯卻顯得親切很多。
因為他是一個有缺陷的人。
和我們都一樣不夠完美。

所以才討人喜歡。

這幾年來關於福爾摩斯的作品非常多,
我也幾乎每一部都有看過(除了美國影集版
都覺得相當有趣,因為那些作品都讓我看到了「創作者心中的福爾摩斯」

而這部作品中的福爾摩斯是最不一樣的。
因為他已經不再是那位叱吒倫敦的名偵探,
而是一名有點難搞的養蜂老人。

如果是抱持著想看一部懸疑推理片而去看這部電影的話,
我想一定會很失望吧。
因為這部電影只是一部老人的回憶錄罷了。

在這部電影裡,當然也看得到福爾摩斯他那細膩的觀察力及精湛的推理,
同時也看到更多屬於老人的無力。

緩慢的行動,
隨著時間不停流逝的記憶,
樣樣都顯示出他已不再年輕,
已經無法再像以前那樣辦案了。

而這樣的他,
雖然試著用各種方法喚回自己的記憶,
卻總是徒勞無功。

老實說我是一邊看電影一邊哭的。
因為那些情節都太過熟悉,
讓人不得不落淚。

看著家中的長輩變得衰老,然後死去。
如此難過的事情任誰都不想再經歷第二次,
但人生中這種事情總是會來好幾次。
等到哪一天,輪到自己的時候,
又會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現在的我還不是很懂。

在電影的最後,
他終於想起了關於他所辦的最後一個案子的一切,
同時也拯救了那個拯救他的孩子羅傑,
並學到了一件事情:

「有時候,人們比起事實,更想得到救贖」

謊言,不見得一定是壞事。
也是有能夠拯救人的謊言。

那名叫安的女子所希望的是有人能理解她的孤獨,
日本的梅崎只是想知道他父親到底為何拋家棄子。

他們求的都只是一個安慰,
而不是真相。

因為真相有時太過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スグル 的頭像
    スグル

    星のソナタ

    スグ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